运营:内容运营、用户运营与活动运营—微信运营深度剖析之三

Posted by

三、运营:内容运营、用户运营与活动运营


楼盖好了,到了第三步,才是每一层放什么(内容运营),卖给谁(用户运营)以及怎么卖出去(活动运营)。

这三个维度的运营共同去经营并且实现以下四个目标:

  1. 新关注的用户进来了,如何转换为活跃用户,多次点击;
  2. 流失了的用户,如何再拉回来;
  3. 如何激活留存着的但保持沉默的用户;
  4. 保持既有活跃用户的活跃度。

我用思维导图归纳了下这三块运营里的核心要素,其中活动运营根据每家企业的推广预算会有不同的侧重点。

在内容运营里,标题和内容的核心逻辑是:标题是激发用户点击的欲望,把用户拉进来,而内容是用来激发用户转发并且把用户留下来的手段。

什么样的标题会激发用户点击的欲望呢?

什么样的内容会激起用户转发的冲动呢?

  1. 好玩、有趣、激发了用户情感上的某种共鸣;
  2. 提供了足够多的信息增量,用户觉得有用;

什么样的内容会激发用户关注微信账号的想法呢?

  1. 用户体验:排版清晰舒服,阅读体验感好;
  2. 内容:有价值、感兴趣、对自身来说实用;
  3. 尾图:一个图片就说清楚我是谁,能够给你提供什么。

这是我在新媒体运营过程中经常使用的一些工具集合:

尤其值得注意的是,附带企业二维码的尾图中的文字一定要突出自己的差异化优势,即便是一句话也要说清楚,不然一篇文章阅读量破五万,到最后用户看了也不知道这是谁发的,白白流失了大量的潜在可转化用户。

关于用户运营,如果你还停留在通过内容来拉新的阶段,那就out了。通过内容来拉新,是媒体人的基因,而当下比较成功的是“思享空间”和“馒头商学院”,通过特定受众所需要的微信讲座内容来拉新,报名参加需要转发截图才可以,促进了文章的分享与点击阅读量,最后讲座结束后公布讲座内容,通过文字或者视频形成二次传播,为下一次讲座预热。

而微信群,可以分为核心忠诚用户的微信群和讲座微信群。前者是不同阶段的发展可以发到群里,收集一下用户的反馈意见,后者用于再次传播以及多次传播,让这些微信群用户帮你转发下一次活动预告,随着微信群的增多,转发将是乘数效应。这也是为什么微信讲座如果搞得好,用户数增长会很快的根本原因:通过微信群不断裂变。

最后是推广,也就是活动运营。

我重点说一下最聪明的几种推广方式:

互推:不是简单的找一些同受众同调性的微信公号整理成一篇文章,冠以“你不能错过的XXX个微信订阅号”,那是微信早期的玩法。

需要包装,比如10个职场新人习惯养成方法,然后将10个互推的账号植入进去,这样又回到了我刚才的核心逻辑:标题用来吸引用户点击,而内容则是诱导转发。

否则,用户其实很少会去转发10个订阅号集合的,对吧?

寻找合作伙伴发福利:合作伙伴包括app和微信公号,将自己的产品打包或者设置一定的优惠券,最好力度“看上去”大一些,寻找同受众的微信公号,与其合作,将自己的产品或者优惠券变为对方账号给予用户的福利,但最终领取需要关注自己的账号才行,这个方法累积持续地做,是最低成本拉新的方式。

KOL借势推广:根据受众的特点,寻找匹配的KOL,借力来推广,从而将KOL的粉丝导入自己的微信公号,但这需要好的策划。

微信大号软性推广:寻找受众一致的微信大号,精准地投放软文,在原本具备用户基数的微信大号上借势推广,这个方式见效比较快,内容策划最重要。

微信运营深度剖析-一个好的微信运营胜过100个销售人员
一、定位:企业定位与用户定位双向进行

二、搭台唱戏:打地基、搭框架
三、运营:内容运营、用户运营与活动运营
四、复盘:数据分析